树魂立德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养成教育

时间:2021-05-26

五年来,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委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和学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

以教师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挥优秀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各教工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名师讲堂活动,发挥老党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践行师德师风上做表率、当楷模。充分利用招生宣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活动等契机加强教风建设,教职工们牺牲节假日,不计得失,顺利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和材料准备工作;用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侯伯宇,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耿国华等先进典型激励教职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实施”课程思政体系。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构建责任明晰、方式多样、内容适需的课程思政体系。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教工计算机软件党支部陈莉教授深入钻研“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激活思政课堂的先进事迹获得人民网、光明日报、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搜狐网等媒体的集中报道,并受邀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安康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做主题报告,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教工计算机软工党支部李康同志获2019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课程思政一等奖。

成立教师尚德会,激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自觉,提高教师师德师风水平。教师尚德会是学院立足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面向新时代,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有力举措。全体教职工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提升道德素质,坚持“四个统一”,将高尚的道德情操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把“敬业爱生”作为自身工作的准则,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强化师德修养的自觉性,营造学院风清气正发展育人的环境。

恪守发扬“公诚勤朴”校训,营造涵育优良学风,育人成效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通过青春学习计划、优秀校友访谈、党员先进典型宣讲团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举办“信息学院学生学业进步与个人发展论坛”主题班会等30余场;以“青春学习计划书”为抓手,组织学生认真填写,帮助学生提前树立职业规划意识,明确学习目标。开展“足迹”活动,成立党员宣讲团,树立典型引领示范,定期邀请优秀学生代表、名师教授、IT届优秀人士进行学术交流;先后邀请高水平学者来院做学术报告,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营造积极向上、勤奋刻苦的学习风气。2020年学院学科竞赛获奖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数量和质量创历史新高,获国家级奖项97项,省部级137项,省创41项,国创8项,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电路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历史性突破。

信息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原则,坚决落实党委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教育引导监督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教师自身在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自觉性,党委引导监督与教师自觉提升两方用力,相辅相成,共同促成全院教师树立以德立身、立德树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风气。同时,努力营造院系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激励信息学子奋发向上、拼搏进取。信息学院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