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任务 强化建设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

时间:2021-05-26

五年来,信息学院党委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委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和学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学院党建示范点建设和党建活动项目申报工作。认真对照《全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要求,凝练、总结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制订《信息学院党委员会会议制度(试行)》,明确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边界,议事规则、程序等关键问题。持续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0年,学院党委圆满完成省级党建“双创”标杆院系中期检查和学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申报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标各项任务要求,不断推进省级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建设,精心准备省级党建“双创”工作总结、支撑材料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积极组织学校新时代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申报工作,院党委入选标杆院系建设名单,教工计算机软工党支部入选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名单。

修订、落实支部管理制度,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学院党委修订、落实《支部工作周志制度》《支部考核评估制度》等20余项支部管理制度,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检查监督,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高质量开展党支部建设活动,提升基层党支部活力。组织教工行政党支部举办“学习感悟《梁家河》 筑牢育人初心志”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校党委赵作纽副书记等参加,提升党员思想意识;教工信息与通信工程支部书记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促进科研、教学“双带头人”队伍建设。

 

 

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探索基层党支部实践教育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宣时代精神,讲信科故事”党员宣讲团活动、党员义务维修活动;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赴陕西省档案馆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举办“重走长征路(铁边城到吴起)——实践党课”活动,获得中青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西部网等20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制作的《长征路上谈信仰》党课课件,在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学校应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培育一批党建精品项目,做专做精,有效提升党支部组织力。针对学生党支部组织力的薄弱环节,组织申请各类党建项目。党建项目分为:理想信念类、宗旨意识类、学业帮扶类、校企合作类、实践党课类、社会服务类、建言献策类、理论宣讲类等。党支部通过申请、答辩、立项、实施、总结等环节促进项目不断持续改进,切实解决学生党支部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提高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持续落实“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各项要求,完善入党考查机制,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作为校“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试点学院之一。通过“群众意见考察”、“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的定性考察”、“理论学习、学业成绩和榜样作用的定量考察”以及“组织观念和服务群众的行为考察”等四个考查机制严把入党关,全面考察了大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新的考查机制实施以来,积极分子学科竞赛获奖次数平均每学期每人高出近0.5次,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次数平均每学期每人高出3次以上。相关经验在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推广。总结成果《“四个合格”理念下的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探索》,获2019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信息学院党委将继续推动基层党支部在党建工作理念、内容、方法和载体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有效推进各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党组织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将继续严格落实党建“双创”工作各项要求,不断提升学院基层党建水平。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