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党校的决定

时间:2019-11-23

一、宗旨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兴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做好党员教育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加大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力度,特成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党校。

二、培训目的

提高一批人,锻炼一批人,教育一批人,吸收一批人!

三、培训方案

我院成立的党校,是一个形式多样、意义广泛的组织,它既可以采取开课形式,也可以采取分组学习、讨论,特色组织生活等形式;同时还包括了理论学习小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的社会实践等环节。

根据培训层次的不同,拟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1.初级教育班

即将我院学生党支部每年在新生中召开的入党学习会,纳为党校培训的一部分。该班主要通过入党学习会,新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新生进行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教育,同时介绍大学中党员的发展情况以及学生党员在各方面起到的作用,并介绍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及组织发展程序等问题,激发新生的入党热情。

2.党章学习小组

主要培训提出入党申请的学生,组织他们比较系统的学习党章,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每个小组不超过7人,每组进行3次学习活动。

3.党课培训班

本层次的培训,主要依托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培训班完成。对拟发展对象进行重点培养,采取授课、讲座、组织谈话等形式,深化他们党的认识、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努力提高他们的党性的修养。

4.预备党员、党员再教育班

用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最新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党员与预备党员进行再教育,该班每年至少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一次较高水平的理论报告会;另外重点对预备党员进行转正前的教育培训,该班的分组学习依托支部的组织生活进行。

四、机构设置

院党校由院党委领导,院团委与学生党支部负责落实各项工作。

1.领导机构 

院党校设校长、副校长、顾问,及一名常务副校长(由学生党员担任)。

2.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党校领导机构下设六个小组:秘书组、培训组、学习组、宣传组、 “创先争优”组、宣讲团。每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干事1名,由上级党校领导机构党组织选择确定,实行组长负责制。

(一)秘书组

负责党校内的日常事务以及党员的发展与转正等工作,主要包括:

党校例会会议的组织与记录

党员活动室值班以及相关事务工作的安排

党员档案材料的审核以及管理

党员的发展以及转正

负责指导、监督信息学院各支部党员发展以及转正的程序性工作;收集、整理各支部发展对象以及转正对象的各项材料。

监督各支部党员个人年度考核程序

党校财务的管理工作

主要包括党校活动资金的预算、划拨和统计;党校各组活动经费的开销以及报账。

信息学院各支部党员党费的收缴工作

(二)学习组

制作党校各部门及党支部年度工作簿

撰写《理论学习手册》

负责每期党校报刊理论学习部分的撰写工作(注意及时收集领导人讲话和理论精神)

监管支部手册

每期党校报纸学生优秀文章的征集

组织党知识手册竞赛和党情党史知识竞赛,及上级临时倡导的院级、校级、省级等活动

信息学院党建网的维护工作及内容更新工作

(三)宣传组

撰写党校报纸宣传内容

宣传橱窗信息定期、及时、适时更新

党校活动前、中、后期宣传工作

宣传展板的制作、展放、保管工作、编写及更新党员干部联系手册

党校报纸的排版及制作工作(报纸除理论学习部分、宣传部分外,其他由编辑部撰写,要保证报刊的可读性)

党校活动现场照片采集,人物采访等工作

《西北大学信息学院初级党校志》的排版及制作工作

党校每半学期一次的总结性宣传杂志的撰写、排版、制作

(四)培训组

新生党员关系转接

党课时间安排,党课考试组织、监考,党课考试试卷批改等工作

组织开展“学党史·明党性·增党识”的学习活动

组织学生外出学习红色精神及参与社会义务活动

组织家电义务维修与知识普及活动、协助秘书组做好党员发展以及转正的工作

(五)“创先争优”组

编写《“创先争优”理论学习手册》专刊

定期组织开展“电脑义务维修”活动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六)宣讲团

定期策划、组织各种宣讲活动

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作为活动的宣讲主体

通过宣讲活动将先进集体以及优秀个人的感人事迹和成功经验进行宣传

                          中共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20149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