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办法 (2007年3月起试行)

时间:2019-11-24

为规范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热情,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发挥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作用,学院党委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  考核对象

所有入党积极分子

二、  考核期实施

每学期考核一次,开学初一个月内进行考核,由联系人进行。

三、  考核内容

(一)   政治素质

      1、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重大思想政治斗争中的态度与表现能够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  思想积极进取,积极向组织靠拢;定期(暂定为一个月一次)向党组织汇报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现实表现(以思想报告等形式),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严格履行入党积极分子的权利和义务。

      3、  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法规,遵守校纪校规以及我院学生日常管理规定,敢于批评、指正不良现象。

(二)   工作表现

      1、  团学工作:积极投身于团学工作,能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参加团学干部、干事竞选,担任各级组织的干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参与团学工作的实践创新。

      2、  班级工作:以身作则,勤奋好学,关心和帮助在生活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积极主动参与班干部竞选。若担任班干部,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力争把班级建设成学风氛围好、同学关系融洽的和谐班集体;若没有担任班干部,也应该关心班级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3、  其他工作:认真完成党支部、院邓小平理论读书会、班级邓小平理论读书小组布置的各项工作。

(三)   业务学习

      1、  严格遵守学生守则和学院各项日常管理制度,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课,并能够以身作则,积极带动身边同学。

      2、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种课外科技竞赛,并能够带动其他同学共同参与。

      3、  积极参加计算机二级、三级,英语四级、六级等各类认证证书考试。

(四)   课外生活

      1、  严格遵守寝室卫生、安全规则,积极建设文明寝室。

      2、  入党积极分子应适当参加各种知识竞赛,科技立项,文体活动和各类公益活动,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使自己得到锻炼。

四、  考核实施办法

(一)   政治素质35分)

      1、  思想汇报情况(由联系人根据上交思想汇报的数量和质量考核,满分15)     

依据:每月至少上交一篇思想汇报,能够反映本人思想,并及时交给联系人。若入党积极分子连续三个月未上交思想汇报,则由联系人向党支部提出,经支部大会通过暂停联系;连续六个月未上交思想汇报,则自动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2、  与联系人沟通情况:(由联系人根据交流的主动性、思想深度考核,满分10)    

依据:每月主动向联系人汇报各方面表现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若入党积极分子连续三个月不主动与联系人联系,则暂停对其联系工作;连续六个月不主动向联系人汇报,则自动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3、  参加邓读小组活动情况及其他表现:(由班级邓读会组长根据参加会议、活动考核,满分10分)   

依据:积极参与班级邓读会小组活动,坚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并能够在活动中体现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

(二)   工作表现(满分15分)

      1、  担任各级社会工作,工作积极肯干,做好各项本职工作;10分±5分。

      2、  未担任社会工作,参与学院、班级活动表现情况以及表率作用;10分±5分。

(三)   业务学习(满分30分)

      1、  专业学习:(由联系人根据学习排名考核,满分30分)

学习排名前10%20分;20%15分;前50%名,10分;前70%名,5分;后30%0分。若入党积极分子一学期累计有一至两门课程(不包括选修课)不合格,根据实际情况,对其暂停联系,三门课不及格,直接取消入党积极分子的资格。

      2、  考证考级加分(附加分)(由联系人考评,满分10分)

英语:四级  合格2分(优秀5分);六级  合格4分(优秀6分);计算机:省二级  合格2分(优秀4分)。其他证书对照得分。(注仅在通过学期加分。)

(四)   课外生活表现(满分20分)

      1、  积极分子个人内务必须达到良好以上标准,否则按照情况扣5-10分不等。

      2、  参加各类竞赛(包括结构设计、运河杯、数学建模、高数竞赛、物理竞赛等): 参与一次加2分,获国家级 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5分、10分、8分;省级分别为10分、7分、5分;校级分别为6分、5分、4分;院级分别为5分、4分、3分。

      3、  通报表扬一次1分。

      4、  参加文体宣传类活动:参与一次加1分;省级比赛获奖加6分、校级比赛前三名加4分、院级比赛前三名加3分。

      5、  参加公益活动(如义务献血):参加一次加2分。

      6、  个体荣誉类加分:省级类荣誉6分:校级荣誉4分 ;院级荣誉3分。

(五)   处分扣分

      1、  因旷课等原因通报批评一次扣5分;

      2、  受警告及更严重处分,则视其情况暂停联系或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五、  本考核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本考核自实施日起,请入党积极分子向所在支部提出反馈意见,完善本考核办法。

 

 

中共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49

附件:

关于暂停联系或者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的说明

1.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确立重点发展对象时,必须提供他们上一学年的入党积极分子考核成绩,原则上按照考核成绩高低来决定确立重点发展对象的名单。对于低于70分的入党积极分子,各党支部要及时提醒党建联系人,要求他们必须主动与其交流一次,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低于60分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建联系人提出是否需要暂停或者取消的建议,报党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   暂停联系:根据以上考核方法,入党积极分子在有关方面没有达到要求,党支部对其作出此项处理。作出处理后,在保留该入党积极分子资格的前提下,党建联系人对其继续进行观察,但不作考察记录,为期两个月。两个月后,若该入党积极分子各方面有所进步,可以主动提出申请,党支部讨论是否恢复联系;若该入党积极分子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则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3.   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根据以上考核方法,入党积极分子在有关方面严重不符合入党积极分子要求,党支部对其作出此项处理。作出此处理后,该入党积极分子将被停止考察,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若该入党积极分子在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后,各个方面表现突出,入党愿望强烈,可以自行提出申请,党支部也可以考虑重新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


 

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考核表

姓名:__________       联系人: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

考核项目

自评

联系人意见

总评意见

 

一、政治素质

1、思想汇报情况15分)

 

 

 

 

 

 

 

 

 

 

 

 

 

 

 

 

 

 

 

 

 

 

 

 

 

 

 

 

 

总分:________

 

支委签章:

_______________

   

 

(满分35分)

2与联系人沟通情况10分)

 

 

 

3参加邓读小组活动情况及其他表现10分)

 

 

 

二、工作表现

 

(满分15分)

1担任各级社会工作,工作积极肯干,做好各项本职工作15分)

 

 

 

2未担任社会工作,参与学院、班级活动表现情况以及表率作用15分)

 

 

 

三、业务学习(满分30分)

1专业学习30分)

 

 

 

2考证考级加分10分)

 

 

 

四、课外生活表现附加分(满分20分)

1、参加各类竞赛

 

 

 

2、通报表扬(一次2分)

 

 

 

3、参加文体宣传类活动

 

 

 

4、参加公益活动

 

 

 

5、个体荣誉类加分

 

 

 

6、寝室表现

 

 

 

五、处分扣分

通报批评、警告处分等

 

 

 

备注: 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在上交考核表时, 要求附上上学期本人总结.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