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考核办法 (2007年3月起试行)

时间:2019-11-25

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树立学生党员的光辉形象,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特制定本办法。

一, 考核对象

所有学生正式党员和学生预备党员

二, 考核实施

每学期考核一次,在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内进行考核,由支部进行考核。

三, 考核内容:

(一) 政治素质

1, 按中国国会党章的要求,思想积极要求上进,在各方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制度,遵守校纪校规。

2, 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增强党性修养。

3, 自觉密切联系同学,主动完成党支部和学院承担的任务,自觉为同学服务,自觉接受老师和同学的监督。在班级或其他集体团队中能发挥良好的作用。

(二) 工作表现

1, 党建工作:

①学习检查工作:认真完成党支部交给的党建联系工作主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准确掌握其思想状况和各方面的现实表现,做好引导,推荐工作;在考察工作过程中,要广泛深入听取同学意见,如实反映情况,认真,及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②低年级的党建指导工作:积极参加新生导师和低年级党建导师工作。在新生中认真做好入党程序介绍和入党的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参与优秀团员做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工作和班级团支部建设,,,日常思想教育等工作;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水平,积极指导班级开展邓小平理论读书活动。③支部建设工作:能积极的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对支部活动能积极参与并能提出建设性意见。

2, 团学工作

积极投身于团学工作,勇于担当当团学会主要干部;不断开拓创新,积极组织,策划各类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团学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领导同学积极参与校,院两级的各类活动。

(三) 业务学习

1, 学生党员要勤奋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各科成绩应力争上游;能积极带动同学学习课程知识,尤其是在复习阶段能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帮助同学复习,共同取得好成绩。课外科技竞赛,一级模范作用。

2, 积极参与并带动同学参加计算机中学,三级,英语四级,六级以及其他各类认证证书考试,打造优良的学习方式。

(四) 课外生活表现

1, 学生党员在日常活动中应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生活规律,无不良爱好,无不良行为。在生活中施加带头作用。

2, 学生党员应积极参加各种知识竞赛,科技立项,文体活动和各类公益活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体现党员的价值。

四, 考核实施办法

(一) 政治素质(满分 40分)

1, 出席率( 5分;支委考评):迟到,早退,未参加党徽一次扣0.5分,两次扣2分,三次扣3分,三次以上得0分;无故缺席一次扣2分,两次及以上得0分。

2, 组织生活现实表现( 15分;支委考评):积极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对组织生活认真,投入,能积极学习理论知识,转化积极中肯,对不良现象敢于提出批评,结合《党员自评报告》,由支委和党小组根据上述依据划分优秀(12-15),良好(9-12),待改进(0-9)。

3, 思想汇报情况( 5分;支委考评):党支部对党员的思想汇报实行登记制度,要求预备党员每两个月上交篇,正式党员至少每学期上交篇。和党小组根据上交往的情况和思想汇报内容的深度进行划分,优秀(4-5),良好(3-4),待改进(0-3)。

4, 群众满意率( 15分;支委向班级征求意见进行考核):每个学期开学初由党支部支委到各个班级下发《班级党员满意测评表》,经过随机抽取班级同学的无记名填写后,根据期望划分为优秀(12-15),良好(9-12),待改进(0-9)。

(二) 工作表现(满分 20分)

1, 党建工作( 15分;支委考评)

学生党支部根据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研究工作和参与党建指导工作的实际情况来考核评级。根据《党员自评报告》和支部组织委员提供的联系情况和参与支部党建情况,划分为优秀( 12-15),良好(9-12),待改进(0-9)。

2, 团学工作( 5分,团学会组织部提供)

根据我院《学生德智体综合量化考核办法》中德育分中的社会工作项突出。

(三) 业务学习(满分 30分) 

1, 班级学习排名( 25分;支委考评):

班级学习排名前 10%,25分;前30%名,20分;前50%名,15分;前70%名,5分,后70%或有不合格课程者为0分。

2, 国家级考证考级一流( 5分;支委考评)

  英语:四级  合格 1 分(优秀3 分);六级合格2 分(优秀4 分);计算机:

省二级  合格 1 分(优秀3 分)。其他证书对照精华。(注仅在通过学期加分。)

(四) 课外生活表现附加分(满分 10分) 

1, 参加各类竞赛(包括结构设计,运河杯,数学建模,高数竞赛,物理竞赛等): 参与加 2分,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0分,8分, 6分;省级分别为10分,7分,5分;校级分别为6分,5分,4分;院级分别为5分,4分,3分。

2, 通报表扬一次 1分。

3, 参加文体宣传类活动:参与加 2分;比赛获奖省级,校级,院级分别加6、4、3分。

4, 参加公益活动(如义务献血):参加一次加 1分。

5,个人 荣誉类加分:省级类荣誉 6分:校级荣誉4分;院级荣誉 3分。 

(五) 处分扣分

1, 党支部大会点名批评一次扣 5分;

2, 通报批评一次扣 5分;

3, 受警告及更严重处分,则学期考核成绩直接按不合格处理。

五, 奖罚措施

1, 党员考核成绩作为预备党员转正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也是优秀党员评比的重要依据。每学期的考核结果以书面的形式存入档案。

2, 大一,大四年级低于 60分,大二,大三年级低于65分者,预备党员延期转正。

六, 本考核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本考核自实施日起,欢迎各位党员向所在支部提出意见,完善本考核办法。

 

 

 

中共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9月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员考核表

姓名: __________         所在支部:___________ ________ _______

考核项目

自评

支部意见

总评意见

一,政治素质

(满分40分)

1,出席率(5分)

 

 

 

 

 

 

 

 

 

 

 

 

 

 

 

 

 

 

总分:__________

支部书记签章

_______________

年月日

2,组织生活现实表现(15分)

 

 

3,思想汇报情况(5分)

 

 

4,群众满意率(15分)

 

 

二,工作表现

(满分20分)

1,党建工作(15分)

 

 

2,团学工作(5分)

 

 

三,业务学习

(满分30分)

1,学习成绩(25分)

 

 

2,考证考级精彩(5分)

 

 

四,课外生活

表现附加分

(满分10分)

1,参加各类竞赛

 

 

2,通报表扬(一次1分)

 

 

3,参加文体宣传类活动

 

 

4,参加公益活动

 

 

5,各类荣誉类加分

 

 

五,惩罚扣分

通报批评,点名批评等

 

 

院党委

意见

 

 

 

 

 

 

 

 

                                   盖章

                                        年月日

 

备注每位学生党员在上交考核表时要求附上上学期本人总结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