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时间:2019-11-23

党政联席会议是院(系)级单位管理决策的基本形式,院(系)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根据校党委《关于学院级党政领导班子分工合作暂行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及会议主持人

1、会议成员由院党委正、副书记,学院正、副院长组成,根据会议议题的需要,学院工会主席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其他人员可依据不同的议题列席会议。

2、会议主持人:研究有关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干部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等方面工作议题,由院党委书记(或书记委托副书记)主持;研究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行政工作方面议题,由学院院长(或院长委托副院长)主持。

3、学院党委秘书和办公室主任负责收集会议议题,准备会议,以及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整理工作,纪要需明确决议或决定的督办人员。

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范围

1、学习传达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法令以及上级和学校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并研究决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与措施。

    2、研究决定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教育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3、研究决定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讨论审定教书育人方案和学生工作计划、总结、管理规定及违纪违规人员的处理意见。

4、讨论研究涉及教育方针和办学方向等重大事项,研究决定本院的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审定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人事管理和奖金分配等重要规定或原则的调整。

5、研究决定学科建设方面的事项,教学和科研方面的重要问题,师资队伍建设、人事调动、师资培训和交流互访事项。

6、研究审定学院财务收支、实验室建设、涉外合作事项及协议与合同。

7、研究确定系、部、实验中心主任,学院教学、学术和学位委员会委员任用事项。

8、研究或决定学院党、政工作中其他重大事项与问题。

三、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原则与程序

1、党政联席会议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涉及学院的重大事项,必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党政联席会议形成决议,必须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经应出席会议的成员人数的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对意见分歧较大或情况掌握不清楚的重大问题,会议可暂缓决定,待条件成熟时再议或向上级反映与请示。凡经会议决定的事情,个人有不同意见可保留意见,也可在下次会议上重申或向上级反映,但在行动上必须执行会议决定。

2、党政联席会议成员要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会前必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会后适时通报情况。

3、党政联席会议要讲求会议的质量与效率,提交会议讨论的议题,会前由分管负责人做好书面准备,并由书记与院长沟通后确定。确定上会的重要议题提前通知与会成员准备。会议同时要明确决议或决定的督办人员。

4、党政联席会议一般两周召开一次,遇有特殊情况由党政主要领导商定临时举行。会议成员到会达三分之二以上方可开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应一事一议,由提出议题的成员作简要说明,出席会议的其他成员应充分发表意见。

6、必须处理好党政联席会议与院党委委员会、学院院长办公会之间的关系。党政联席会的议事特征具有原则性、纲领性、宏观性和决策性。学院院长办公会主要执行学校和本院的有关规定、制度、规划、计划,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决议或研究讨论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具体事项与问题。院党委委员会的工作规范则按照教工委关于《陕西省高等学校党总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执行。

7、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列席人员对党政联席会议需要保密的有关内容以及决议、决定形成的过程必须保密,违者将依据保密工作规定追究责任。

8、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内容,应按照学院院务公开的制度及时向师生员工传达或进行公示。                    

                                                                                                           中共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49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