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

时间:2019-11-26

马克思主义学院  苟昭

  2019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高校系统开展以来,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和教工第一支部副书记,我严格按照中共中央、陕西省委、西北大学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等各层级关于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通过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所在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调研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教育的重要回信批示指示精神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同时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中省最新要求。

  通过以上学习,对标对表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重点工作等各个方面,自身从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心理上、个体行为上、教育教学实践上等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全面性收获。同时在主题教育的深刻洗礼中强烈感受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最强烈而深刻的收获体现在以下方面:

1.在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方面,更加深刻系统地认识到和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未改变的理想信念高度成熟的历史自觉的体现,同时是十九大以来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重大创新的有力体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刚性机制和规约大力强化和推动思想建设的高度和深度,推动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和各项工作往实里落、往小里落、往细里落,既坚定了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忠贞不渝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又极大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理性自觉。

2.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结合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结合日常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践体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过程中铸魂育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理论自觉、价值自觉和坚定性。

3.在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方面,更加明确和强化了坚持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担当、责任担当、自觉践行。将主题教育和参加今年3月18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融为一体去思考,我前所未有地强烈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教育、对中国的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极其高度的重视和关心,对奋战在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第一线的全体思政课教师发自肺腑的大情怀、真信任、深理解、厚期望、实要求。现代中国新时代中国思政教育天地从未如此无限广阔,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从未如此无限神圣。但是,这所有的一切,基点和起点从来不离三尺讲台和一颗寸心。教师这一称谓和荣誉不应是一种浅薄、庸俗、廉价的自我炫耀的资本,而是连接着使命、责任和动力,连接着台前幕后一如既往的默默笃行。我们的职业、事业、志业,价值、生命的意义和幸福,就是从初心和本心出发,真诚而朴素地俯下身子躬耕于思政教育这一方热土和沃土,通过对现代社会发展的深刻洞见,凭借精神、思想、智力、知识等方面的优势给予受教育者以深切关怀和价值引导,使学生这一群体在其最美好的年华,在其从“拔节孕穗期”到“灵魂塑型期”的完整历程搭建起历史与未来、家国与个人、信仰与生活之间坚固而赓续绵延的“内心之桥”,助推万千学子构建起理想信念、人格世界、知识结构、能力层次相对均衡有序的生命大格局。以历史自觉秉守教育初心,用信仰之光照亮未来之瞳,是我们全部的聚焦点和发力点。我们思政课教师任何时候都必须比任何其他群体更旗帜鲜明地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直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将之作为时时刻刻筑牢于心的“灵魂叩问”,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大力培养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有大理想大情怀更有信心在这条被价值灌注的简单与深邃、复杂与纯粹、激情与理性交融的大美历程,坚守人间正道、事物正理、政治正统、社会正义、民心正气,静下心、俯下身,用点滴,去践行和体味“不是我实现了理想,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的难以言说的深度愉悦,交出不负历史、时代、未来的满意答卷。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全面提升思想境界、政治境界、道德境界的同时,深刻检视和反省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最突出的表现为如下一点:

渴望担当,有高度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的能力,但引领和推动教研部工作整体发展的魄力和能力严重缺失,存在内在的本质上的硬伤。作为一名有着18年教龄的思政课老教师,从走上这个岗位的第一刻起,我灵魂和内心深处就有着无需外部强化的明确而无比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担当意识,我将此视为思政课教师始终如一平静如水的历史自觉。基于此,我对自己个体从来就有着各方面的严格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业务上力求对接最高的标准。坦坦荡荡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事,有对待工作和事业的清晰的大局观,有自己无比坚硬的价值原则和是非观念,深恶痛绝无比鄙视诸如团团伙伙、小圈子等各种败坏党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有损老师身份和声誉的不良现象。但我性格深处只要求自己而宽容体谅他人的固有特点,导致了虽有个体的担当渴望,但难以同教研部的整体工作推动形成一致和融合,因为不愿意去“麻烦”老师,不想给老师们“找事”“派活”“压担子”,总觉得这样做才能给老师们更集中的时间和精力去潜心教育教学的本职业务。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一方面弱化了教研部干事创业的核心大方向和集体凝聚力,一方面弱化了青年教师在实践中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提升,一方面也使自身缠绕于各种需要大家合力才能更好完成的琐事之中,自身需要的静心学术思考的时间和精力根本难以保证,学术创造和学术成果几无。理性而思,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每个老师的各方面能力提升,只有在共同的真实和具体的“正事”中才能扎扎实实锻造,真真正正形成。我自身性情的这一致命缺陷和魄力缺失,已经不仅严重制约了马院和教研部的后续大发展,严重影响到青年教师的提升空间,也让自己深陷自责和痛苦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我以极其清醒的理性体悟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一名思政课教师,忠诚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真诚践行教师、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要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扬长避短,把有限的宝贵的生命倾心倾情地投入到“关键点”上,用到“刀刃”上。广阔的平台和珍贵的机会应该提供给更多更有创造力的年轻人,这才是真真正正对党的使命和事业,对我们热爱的教育事业和立德树人志业的负责任所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