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 追赶超越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时间:2019-11-27

作者:马朝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担当。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我省发展提出了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目标要求。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家乡人民的厚望,体现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陕西发展最大的实际和最具体的目标。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关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明确要求,为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开拓进取,我们必须不负重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追赶超越的目标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1.必须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强劲起来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和胜利的根本经验和希望所在。目前,在一些单位,党的地位被虚化、弱化和边缘化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党的领导还不够自信、不够积极、不够旗帜鲜明,党的作用还不够充分、不够广泛、不够具体。为此,我们必须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四个自信”、聚焦“四个意识”、严格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使命担当,以提升组织能力为重点,既要教育、管理、监督好党员,又要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好群众,要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能力建设,主动作为,切实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起,以有凝聚力、号召力和领导力坚强战斗堡垒为目标,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与落实,切实把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领航人、主心骨和奠基石作用发挥出来。

2.必须对标一流,把参照系数提升起来

古话说“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要求把目标确定到最高,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攀登得更有劲,才能奋斗得更持久。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不是让我们在第15名的位次的时候,盯着第13名,去赶超第14名,等超过了第14名,再去考虑追赶第13名。习惯上,我们会发现,长跑的赛场上并非如此,区间的起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有照着第一名去发力,才有可能在撞线的那一刻获取成功。因此,这种追赶和超越实质上是一种目标牵引和进取导向,是勇往直前的革命理想和奋斗精神,是在立足实际的同时,永远都仰望星空。为此,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向着行业第一去拼、去争、去追赶的雄心壮志和不懈努力。最近一段时间,我去北京大学参加学习,这方面的感受尤其强烈。北大的师资力量、学术视野、教学设施、科研能力、管理手段、服务保障、校园美化等各方方面面,都是国内高校的一流。这样的一流,才是我们应该树立的现实参照系。我们要照着他们拾遗补缺,积极去对标、去调整、去追赶,主动看齐、虚心请教、引智借力,始终保持对领跑者的憧憬和追求,我想这才是追赶超越的真谛,也是国家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初衷。

3.必须全面检修,把软件硬件更新起来

车辆在全力加速和持续远征前,必须去4S店进行全面检修。如果用旧车去跑新路,不仅很难提档加速,而且在安全方面存在重大的隐患。因此,我们必须对照“追赶超越”的任务,全面、细致、科学地检查我们的人员配备和物资储备,把我们的家底弄清楚,把可以提供超越的弯道标清楚,把可以盘活的资源理清楚。提速前,对我们的软件、硬件、环境、制约因素都需要全面普查和统筹。尤其是自身的硬件方面,必须客观、科学、公正地评判和分析,绝对不能掩耳盗铃、绝对不能走过场。如果续航不够、油箱不满、配件老化,该加油就加油,该调整就调整,该升级换代就升级换代。总之,必须下定决心,当机立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用有所不用,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掣肘环节和制约因素。要把最高效、最管用的零部件用在最恰当的位置,充分适应目标任务的要求。这种全面检修和设备更新,是安全提速的必须,是“磨刀不误砍柴”的必须,也是深化改革和实现超越的必须。

4.必须广纳贤才,把资源优势活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战略定位,是基于他放眼世界大局、结合国情省情的深谋远虑,立足的是我们省在科技、教育、文化和革命传统等方面的优势。在陕西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秦帝国的崛起以及新中国雏形在延安的诞生,都是追赶超越的现实典范。其中,对人才尤其是知识分子制高点牢牢把握,是他们取得成功的不二法则,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当前,我们在知识分子工作方面有一定的偏差,在人才的选用上,过多地注重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对德(政治品德、政治立场、政治追求)的要求没有跟上,以至于有些高端人才至今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由衷认同,其创业动力、敬业能力和兴业潜力的发挥,远远达不到预期;我省高校众多,各类人才资源丰富,但是,在发展的推动方面,利用和转化的非常有限;高知识分子群体入党积极性不高,党的基层组织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组织力,信任度、认可度、使用度也不到位,在知识分子创造活力的激发、聪明才智的展现和“四个自信”的确立等方面,还有很大工作留白和提升空间。

5.必须抓“牛鼻子”,把骨干力量激发起来

“善于团结少数积极分子做领导的骨干”是我们党执行力强的基本经验。一般而言,领导干部往往是工作开展的骨干,是关键少数和事关执行力强弱的“牛鼻子”。很多情况下,他们既是决策者,也是组织者和执行者。把他们培养好、安排好、使用好,为他们撑腰、打气、鼓劲、压担子,让他们团结紧张起来、积极担当起来、高速运转起来,是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视野半径决定选择结果”,想方设法地增长他们的见识、眼界和能力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对于这些骨干人员,在培养和使用上,必须不断予以岗位调换、调整和实践锻炼、考验,不断用新的环境来督促他去调查研究,去开动脑筋,去发现并解决问题,去创新方式方法,让他们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新鲜感、敏锐感和切身感,时刻都保持在谦虚谨慎、积极实践和永不懈怠的进取状态,我们的工作就会生机无限。

6.必须党员先行,把先锋模范作用凸显起来

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仰包括三个层面,有对党的领袖的敬仰,有对党的主张的拥护,还有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因为,我们的8900多万党员都生活在群众周边,他们对党代表的最具体,他们对群众的影响也最为直接。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做出了“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部署,其中在激发新活力、彰显新形象等方面,最核心和最具表现力的是行为主体的创造活力和崭新面貌。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在相关方面把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确立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坚持“三严三实”,发扬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先带头,希望群众响应的自己先尝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切实发挥组织、动员、领导广大群众的火车头和动车组作用,带头树立奋发有为、追赶超越的陕西人的时代新形象。

英国作家狄更斯曾讲过:“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希望的春天。”用它来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陕西的“追赶超越”战略任务显然非常恰当。最好的年龄、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希望都让我们赶上了。“天不再与,时不久留”。我们确实应该倍加珍惜,以感恩的心和千百倍的努力来奋发有为、积极担当、努力进取,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追赶超越和民族复兴的壮美宏图中,把自己的人生精彩和这段征程的光荣与辉煌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