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学校美育融合和大学生创意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 ——西北大学仲夏梦戏剧美育扶贫支教小组赴平利县暑期“三下乡”活动随感

时间:2019-11-28

创新创业教育是当代高等教育的一个鲜活主题。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了丰富的特色实践。相比较而言,以技术、工程为主体的理工科,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中占有天然的优势。而人文与艺术学科,由于难以物化和标准化,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方面,似乎难度较大。但实际上,这是观念上的一个误区!设若仅以市场标准和产业收益等来考量,把人文艺术和大学教育的价值窄化、功能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难免掉入功利化的陷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作为一个常识,谁都知道,美好生活,既关乎物质与技术,又离不开精神与智慧。生活要美好,精神、价值、思想、情感的需求不可或缺。对此,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回避,应该有所作为!如何突破传统观念的固有约束,面向新时代和新矛盾,通过提升大学生创意综合实践能力,有效应对当代创新创业教育的新要求?这是高校美育和实践教学必须直面的重要现实课题。

美好生活离不开美育。在科学昌明、技术盛行、工具理性主宰社会生活的当代,美育的现实意义加凸显。近年来,国务院、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和推进学校美育工作。20188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教授的回信中,对新时代的美育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美育融入当代学校教育,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把美育、创意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为当代大学教育注入了新内涵,开拓了新空间。

西北大学仲夏梦戏剧工作室,正是在新时代背景中诞生的一个年轻的创新创业团队。该工作室依托西北大学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校园戏剧丰富的资源而成立,201710月入驻了西北大学“三创”空间。20181月,工作室确立了戏剧美育的新目标,名称由原来的“吾同”更名为“仲夏梦”,旨在努力把非职业化戏剧教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开启了“戏剧美育、种下梦想”的审美实践的探索之旅。

近一年来,在经历了“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的锻炼后,工作室的发展目标与运营机制逐步明晰,团队成员的创新实践能力也不断提升。20181月,工作室到西北大学附小一(1)班做了一次《西游与雾霾》教育戏剧的实践课。6月,到陕西大千教育集团旗下的福田万科幼儿园,进行了一场《戏剧美育与创造力开发》工作坊。7月上旬,学校实践教学周,工作室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又进行了一次《教育戏剧初体验》的实践公开课。附小的戏剧教育实践课,是由工作室的学生主讲,指导教师现场观摩督导;而福田万科幼儿园和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戏剧美育工作坊和公开课,则由指导老师主讲,工作室学生协助教学,互动参与。三次课,每次都是课前有调研策划,课后有总结研讨,教学过程严谨、细致,但都只是单节课程的展示,缺乏完备的课程体系。有鉴于此,仲夏梦戏剧工作室决定抓住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契机,申请了赴陕南平利县扶贫支教的项目。这是工作室第一次整合资源、团队协作的系统工作坊培训,也是戏剧教育的一次完备的实训教学“实习”。

安康市平利县是著名的茶乡,被誉为“女娲故里”和“中国最美乡村”。然而截止目前,这个“最美乡村”还是省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国家行动中,百年名校西北大学和著名茶乡平利县结对帮扶。20176月,全国首个以高校联袂地方党委、政府成立的社区学院,在平利县城关镇药妇沟社区挂牌成立。这是高校助力脱贫攻坚的大胆创举。对于高等院校来说,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是其天然本色。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教育提升来助力地方脱贫攻坚,是高校结对帮扶合作的重要现实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

结合学校帮扶平利县“教育提升”的目标,仲夏梦戏剧工作室团队设计了3天的工作坊培训课,着力解决基层教师戏剧美育和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的现实问题。课程积极呼应地方基层教育的迫切需求,紧紧把握教育改革的时代趋势,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坊模式,注重体验与实操,就戏剧美育、教育戏剧、语文剧场、创作性戏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实训。经过培训,平利县来自中小幼不同学科的25名老师了解了戏剧美育的基本理念,初步掌握了戏剧教育与多元学科结合的基本方法。在工作室老师和同学的指导、和协助下,学员们运用教育戏剧中创作性戏剧的范式,自编、自导、自演完成了《手机》《公交车上》《留守儿童》三部短剧的创作与汇演。富有创意和审美的戏剧呈现,震撼了观众,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工作坊实训,是在当前西方戏剧教育最为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之一。为了把这一新鲜但又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扎实有效地带给平利县基层的一线教师,工作室的学生、老师们,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学问互参,知行合一。这种走出校门的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的理想追求,超越了常规的课堂教学,让学生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学以致用,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创意综合实践能力。团队中,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硕士(MFA)和戏剧与影视学本科的同学,积极发挥专业所长,努力提升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而来自经济学、广告学、管理学专业的同学,则在项目管理、宣传组织、实地调研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为了能深入理解、充分掌握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向学生推荐了《教育戏剧:实践指南有课程计划》 《刘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课》 《加德纳·艺术·多元智能》 《读者剧场》等参考书籍。结合2015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对戏剧美育的理论与实践组织了认真的讲解和有针对的实训。行前,工作室还购买了实训所需的乐器、彩布、玩偶、面具等特色道具,制作了戏剧美育调研问卷。单单培训结业证书的设计和制作,同学们就不厌其烦地修改完善,真可谓精益求精,乐此不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三下乡”活动三天的戏剧教育培训,不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而且形式活泼、内涵深刻。对偏远地区的学校来说,这种及时而又深入的培训,为来自中学、小学、幼儿园一线教师们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对戏剧和美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对于仲夏梦团队的老师同学们来说,这几天的培训也意义非凡!通过“下乡”实践,团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基层教育工作者对戏剧和美育的渴求,体验到了戏剧的精彩魅力和教育的无限可能。同时,培训活动也凝聚了团队是协作精神,锻炼了综合实践能力,打开了自由创造的天性,也让队员们看到了未来创新创业的广阔前景。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