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

时间:2018-06-12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管理工作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2

1.1结合院系实际制定认定标准... 2

1.2两级认定组织健全,并有相关工作记录... 3

1.3认定工作严格要求,流程规范,工作记录完整齐全... 4

1.4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确保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比例合理     4

1.5建立了《西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4

1.6做好关于建档立卡的对接工作... 8

2.助(奖)学金评审发放. 8

2.1能够统筹运用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各项政策,逐步扩大受助学生比例,帮扶贫困生... 8

2.2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效果好... 9

2.3及时足额发放奖助学金,专款专用... 9

3.助学贷款. 9

3.1助学贷款概况... 9

3.2重视贷款毕业生如约还款的相关工作... 10

4.助后管理. 11

4.1关注受助学生,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奖、助学金... 11

4.2学生助后教育管理工作完成效果... 12

4.3特色活动:“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 19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1.1结合院系实际制定认定标准

根据我院学生特点,结合实际制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资助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及管理规范》。根据《西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西大学[2010]11号)的规定,以西安市城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认定基本线,在20152016学年中,将学生在校期间基本生活费设定为510元,家庭收入指标为11050元(11050510×10+4950+1000);在20162017学年中,将学生在校期间基本生活费设定为565元,家庭收入指标为 11600元(11600565×10+4950+1000);在20172018学年中,将学生在校期间基本生活费设定为 590元,家庭收入指标为 11850元(11850590×10+4950+1000);在学生提交的认定申请材料中,在考虑家庭状况是否符合认定标准的同时,将学生家庭收入作为基本认定标准严加把握,同时,将学业成绩和日常行为表现作为参考项纳入认定考核体系。另外,考虑到软件工程专业大三、大四两学年学费为12000元,在认定中对软件工程专业的适当倾斜。

1.2两级认定组织健全,并有相关工作记录

我院认定工作严格遵循学校工作要求,院系成立以副书记为组长的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资助专干与学生会资助部。在认定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年级辅导员负责本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帮扶,认定组织健全,并有相关记录。

 

信息学院两级认定机构及评议监督小组

依据学院实际,学院制定了详细的认定标准和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构,成立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小组、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监督小组。

1.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

2017-2018学年

组长:郝团虎

成员:徐  茜、张  涛、田  添、于  洋、王嘉宇

  帆、宋卡迪、侍映宏、郑  伟、李晨碧

2.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

组长:各年级辅导员

成员:班长、生活委员、班级学生代表

3.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监督小组

2017-2018学年

组长:郑 

成员:资助部部长、监督组全体部员

1.3认定工作严格要求,流程规范,工作记录完整齐全

资助专干与学生会资助部负责认定组织、指导、监督工作。各辅导员任所带班级民主评议小组组长,全程参与和监督认定工作。各班班长、生活委员作为负责人,通知传达安排相关事务并参与认定评议。评议结果在全院范围内公示,并听取各方意见,确保有问题及时修正。

1.4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确保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比例合理

2015年,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676人,本科生共计2125人,认定比例为31.81%2016年,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789人,本科生共计2299人,认定比例为34.31%2017年,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612人,本科生共计2364人,认定比例为25.88%

1.5建立了《西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组织学生认真填写《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表》,并据此记录形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汇总表》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子档案》等资料,做到了学生电子信息档案建立的及时、准确。

                                                                undefined

                                                                undefined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档案

                                                                undefined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表

                                                                undefined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表

1.6做好关于建档立卡的对接工作

我院组织学生填写《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情况证明表》,学生在其生源地所在县(区)扶贫办盖章,统一将加盖生源地所在县(区)扶贫办公章的《证明表》上交学校,经过多次摸底核查最终确定在我院有104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2.助(奖)学金评审发放

2.1能够统筹运用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各项政策,逐步扩大受助学生比例,帮扶贫困生

2015年度,除国家助学金外,3人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5人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29人获得新鸿基助学金,1人获得日本真如宛助学金,3人获得肯德基曙光奖学金,12人获得中交通力奖学金,1人获得杨虎城助学金,1人获得稻盛京瓷奖学金,78人学费减免,共计资助133人,资助金额达415470元。2016年度,除国家助学金外,3人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5人获得唐仲英德育奖学金,24人获得新鸿基助学金,2人获得日本真如宛助学金,5人获得余天休助学金,3人获得肯德基曙光奖学金,10人获得中交通力奖学金,4人获得宁夏燕宝助学金,1人获得稻盛京瓷奖学金,1人获得杨虎城助学金,78人学费减免,共计资助136人,资助金额达443543元;2017年度,除国家助学金外,1人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2人获得日本真如宛助学金,7人获得余天休助学金,16人获得中交通力奖学金,12人获得宁夏燕宝助学金,1人获得稻盛京瓷奖学金,1人获得杨虎城助学金,79人学费减免,共计资助136人,资助金额达304543元。

2.2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效果好

2015-2016年度,我院进一步强化各类奖助学金评审,以学生表现和家庭经济情况为基础,兼顾学生在校外获得其他资助。本着扩大受助学生比例方向。对评审工作各环节进行及时公示,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的公开透明度。2017-2018年度,我院进一步强化各类奖助学金评审,以学生表现和家庭经济情况为基础,兼顾学生在校外获得其他资助。本着扩大受助学生比例方向。对评审工作各环节进行及时公示,进一步促进了工作的公开透明度。

2.3及时足额发放奖助学金,专款专用

按照学校规定标准,在有效时间内,依照程序,及时发放各类奖助学金,做到专款专用。对学生严格要求,核对账号和现金发放均有学生本人签字确认,对于不按时核对账号,拖延提交各类文件的同学进行了批评教育。能够做到按时完成任务。

3.助学贷款

3.1助学贷款概况   

连续组织开展诚信活动月活动,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及时建立贷款学生档案。与贷款毕业生有效联系,能够及时取得院系贷款情况与贷款学生的信息。2015年全院共计办理生源地贷款277人(含2015级新生),2016年全院共计办理生源地贷款256人(含2016级新生)。2017年全院共计办理生源地贷款186人(含2017级新生),据此,我院建立信息学院贷款学生档案与贷款毕业生联系有效联系的机制,并根据学校安排,及时统计、汇总、上报各类信息。

3.2重视贷款毕业生如约还款的相关工作

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计划确认书,配合银行、学校向贷款学生提示、提醒贷款还款日期,催促到期未还款的学生及时还贷。召开专门会议讲解有关政策和手续,落实到每一个人,对于超期未完成的,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保持联系,催促完成。将相关政策文件发送给每一个学生,确保学生掌握足够信息。 

4.助后管理

4.1关注受助学生,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奖、助学金

将学生消费情况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核体系,并对学生使用电脑、通讯工具情况重点了解,对出现问题的及时调查、处理。对认定在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成绩、日常表现(卫生、纪律)、家庭情况变化、消费状况和志愿活动等情况进行考核记录,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各类资助的重要依据,以此督促受助学生保持感恩与奉献,严格自律、勤俭上进。

                                                                       undefined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日常行为考察表 

4.2学生助后教育管理工作完成效果

学院资助部下属阳光励志社定期组织受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义务劳动。2017-2018年,我院受助学生积极活跃在各类实践平台活动中:在西大图书馆、信息学院图书馆、废品回收站、四点半社区学校等地开展义务劳动共计135余场,1763人次。

                                   undefined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志愿活动登记表

                                                                    undefined

                               信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志愿服务社会时间活动个人安全责任书

                                                                    undefined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志愿服务个人总结

4.3特色活动:“诚信教育月”主题活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连续三年承办由西北大学学生工作部自主管理中心主办的“诚信教育主体月”活动,为推动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引导学生自觉培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树立学生的诚信理念,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内诚于心,外信于行,以德为‘资’,‘助’梦启航”诚信签名征集活动

201761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资助部于一号教学楼前设外展,对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开展宣传。在外展摊位上举行横幅签名、抽奖小游戏以及诚信照片拍摄和诚信小视频录制。

                                                                           undefined

诚信签名征集活动现场

活动结果达到预期效果,据统计,前来参与签名的同学达300余人,拍摄诚信承诺照片近30张,录制宣读诚信标语视频15个,为参与活动者发放诚信纪念品100件。展摊旁还放置了一系列与诚信相关的展板,其中,将“资助新规”展板作为本次活动的特色和重点,资助部成员积极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资助新规”的相关知识。

                                                                            undefined

诚信教育主题月外展现场

外展提供了宣传展板展出资助新规、非法校园贷、诚信学习、诚信贷款、诚信上网等相关内容。活动当天长安校区师生积极参与到诚信教育主题月宣传中,老师和同学们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表明自己践行诚信之道的决心。活动的开展,对青年学子的诚信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抵制高息诱惑,远离非法校园贷宣传活动

201761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资助部于一号教学楼前设摊,开展学院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宣传远离非法校园贷及大学生资助新规相关知识,发放《抵制高息诱惑,远离非法校园贷》的宣传单多达500份。资助部成员为前来了解校园贷危害相关知识的同学们耐心讲解,并倡导大家远离非法校园贷,宣传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undefined

宣传单发放现场

 

3义务代办长安通开卡及充值活动

201761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资助部于一号教学楼前设摊,对学院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开展宣传。同时进行义务代办长安通开卡及充值活动。最终统计,截止到活动结束,我们共收到信息、化材、文学、外院、经管、公管等学院33张新卡的办理申请,充值总人数达23人。并于65号核对信息分发卡及收据,活动井然有序地展开,全体资助部成员积极参与,尽力为全校师生服务,获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undefined

义务代办长安通开卡及充值登记表

undefined

义务代办长安通开卡及充值工作人员合影

4、四点半学校义工活动

我院资助部阳光励志社自2014年开始在郭杜街道办事处学府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中小学生义务辅导作业,开发特长,疏导情绪,累计参加1000余人次, 受到长安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

                                                                             undefined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