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建设

时间:2018-06-12

一、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统揽。通过组织报告会、研讨会、观看直播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团的十七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进行党情党史、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引领团员青年继承优良传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积极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做好学生爱校荣校教育,构建和谐教育环境,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传承百年西大厚重历史。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民主生活会、辩论赛等形式开展活动30余场;学院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校团委举办的主题为“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主题征文活动,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学院学生获“清风西大”廉政书画大赛一等奖。

——树立身边青春榜样,凝聚力量共同前进。持续开展朋辈教育、“足迹”经验交流访谈、“院系之星”评选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和启迪广大团员青年。创建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发挥和彰显团员的先进性。

二、坚持固本强基,提升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提升组织活力。加强团学组织自身建设,完善并落实团员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制定了《信息学院团支部活动考核细则》《信息学院团委学习制度》《班团委员考核评议管理办法》等,印发“三会两课一制”会议记录本。开展“团支部经验分享交流会”,发挥班团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

——抓好“青马工程”和团学干部培训。将团学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青马工程”培训相结合。迄今为止,学院已连续举办10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切实提高全体团干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2人分别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佳团支书”“先进个人”。

——充分发挥团组织“枢纽”作用。团委工作得到各级组织充分肯定,在全院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个、校级五四红旗团委8次、陕西省高校优秀学生心理社团,多人次获省级、校级荣誉,10余名团干交流到学校其他部门任职。

——扎实开展班团一体化工作。学院团委结合学院实际,制定《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班级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实施方案》。学院20162017级本科班级团支部召开班级团支部会议,成立班级团支部委员会,规范班级团支部委员设置。各班级团支部根据班团联席会议制度,在开展贫困生认定、奖学金评定、团日活动选题策划等工作时,均组织开展班团联席会议并填写《班团联席会议纪要》,形成以团组织为核心的班团联动体系。学院团委建立严格的班团干部考核评估体系和工作满意度测评体系。

——认真落实“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学院现有团学干部7人,联系青年2019人,所联系青年绑定青年之友1866人。在“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平台中开展线上互动131次,记录线下活动31次,录入精华分享60篇、基层感悟24篇,累计积分593分,累计点赞100332次。学院团委建立了完善的通报、检查、考核制度,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使团组织深深植根于青年,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