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国奖,登上《人民日报》,快来认识这个西大帅小伙!

时间:2019-03-01

《人民日报》2月25日专版刊登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西北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班2016级本科生胡强榜上有名

undefined

《人民日报》此次集中展示的100名优秀学生代表,是在2018年全国5万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各高校推荐评选出的优秀代表,陕西省属高校仅有2名学生入选。

undefined

品学兼优的理工科学霸

斩获多项大奖的实践达人

与bug斗智斗勇的程序员

他的世界有多精彩?

undefined

IT新星的”创造”魔法

胡强的家乡在江西抚州,2016年进入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学习。“其实我是在学习相关课程之后才对这一专业产生兴趣的,最初是出于就业考虑。”胡强坦言,他也曾和大多数高中毕业生一样迷茫,不清楚自己未来的方向。“但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能通过科技的力量让生活有一些变化,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创造” 对于胡强来说是一种新奇的感受,通过一组程序或代码让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从曾经的软件使用者成为软件开发者,这种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undefined

创造”的过程中难免会有bug出现,胡强对此一笑了之,“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有一次在实验室写代码,程序出现了bug,检查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是因为一个文件名字母没有大写。”耐心与细致之外,程序员的工作更要是依靠严谨的态度。“调整bug是一件挺痛苦的事,但是研究总要继续进行,该完成的项目不能落下。”他说。秉持着认真踏实的态度,胡强始终对自己的专业抱有热情,坚定地走在学习研究之路上。

师长领进门 努力在个人

除了感恩给予自己谆谆教诲的老师们,胡强还特别感谢他的学长王敏敏。“我大一时就认识了学长。”胡强介绍说,两人同一院系,又是同乡,使他倍感亲切。“学长会在老乡群里鼓励我们脚踏实地,保持勤奋的态度和严谨的学风。聚会的时候学长介绍大家互相认识,科研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可以请教他们。”

优秀的人会相互影响,榜样的作用不可估量。也正是在师长的影响下,胡强不再满足于单纯汲取书本知识。大二上学期,他走进实验室开始接触专业课题,“刚开始做课题感觉特别累,进展也特别慢。所幸后来在老师和前辈的帮助下,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他认为竞赛就是把自己所学知识通过实践进行检验的过程,课程的学习是重中之重。

undefined

“脚踏实地”是胡强提到最多的词语。自认不是“天赋型选手”的他,更相信靠努力能够接近目标。“学校和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学长学姐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还有很多同级的朋友都非常优秀,在这样的氛围中不自觉地就会去学习。”

“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长入职阿里巴巴,他学习效率高,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一个学姐保研国防科技大学,还有一位保研电子科技大学……”说起优秀的前辈,胡强如数家珍。他也在默默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刷新着各种奖项,提升综合能力。不知不觉中,胡强也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眼中的榜样。

学霸也焦虑

“一直以来督促我学习的,其实是焦虑感。”胡强坦言。“上大学之前,我家乡那边就有很多勤奋学习的人。如果不学习就会觉得自己被落下。来到西北大学之后,很多比我优秀的人都没有停止努力,我也不敢停下。”除此之外,胡强所在的寝室学风也极为浓厚,没有人睡懒觉,大家总是早早起床上课自习,平时也很安静。“在这种环境中就会不自觉地去学习,甚至都不好意思玩手机。”正是由于长期以往的坚持与努力,胡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当然,过于紧绷的状态也不利于学习和实践。胡强平常会通过和朋友出去吃饭、看电影等方式放松。“我不爱打游戏”,谈到自己不玩游戏的时候,他呵呵一笑,“可能是因为我水平太菜了!”

undefined

在胡强心中,能够真正冲淡焦虑的只有勤奋。大三上学期课业较重,他上完课就钻进实验室泡一整天,直到11点实验室关门才返回宿舍休息。“在参加物联网设计大赛的时候经历了很难熬的几个月,当时课业重、天气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胡强回忆起参加竞赛的日子还是记忆犹新,每一个项目、每一次竞赛都倾注着他的心血,他通过不断前进,用成绩化焦虑为动力。

“水群”收获的友谊

早在开学前,胡强就在院系交流群中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也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了心仪的组织,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即使大二的时候课业繁忙,胡强也舍不得离开陪伴了自己一年的学生组织。

“加入数学建模协会和学校科协都是出于兴趣,这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会一起参加建模比赛或者‘挑战杯’。其实参加建模比赛是很累的事情,但是大家因为爱好兴趣相同走到一起,很多事情就都能解决,因每个人都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胡强回忆道,社团交流群因为大家过于活跃,有时候甚至显得像个“水群”。“大家都是聊得来的朋友,科协部员之间关系也非常好,社团经历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

undefined

“大一大二的时候聊天的时间还比较多,大三因为比较忙所以就专注于自己手上的事情了。”胡强平时在学习上投入了大量精力,抽不出太多时间和朋友们聊天娱乐,而他又十分珍惜与朋友的友谊,这种矛盾曾经让他感到苦恼。

和朋友合作参与比赛则是两全其美的方法。”由于和队员朋友们关系融洽,他了解每个队员擅长的领域和队伍整体的需求,在合理分工和妥善安排之下,胡强所在的队伍一次又一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undefined

越努力,越幸运

当被问及上榜国奖百名优秀名单有何想法时,胡强说:“我只是比别人幸运一点,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其中有的技术很强,有的科研成果多,每个方向都有很厉害的人。”能够获得这一荣誉,胡强认为学校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缺一不可,学校为贫困生发放励志奖学金鼓励学生学习,而自己平时努力学习知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取得科研和竞赛的成果。

undefined

三年大学生活,胡强认为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对事物的思考更多了,也更深入了。关于未来,胡强计划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同时希望自己负责的国创项目和比赛都能顺利推进,保持勤奋积极的学习状态稳步前行。

“不要被光环迷失,也不要为挫折所羁绊。”胡强的辅导员宋卡迪的这句话对他影响很大。“我觉得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一些事情,踏踏实实做事才是最重要。”胡强说。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