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本科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3-31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信息学院本科生中外合办专业党支部组织党员学生于3月25日,3月26日和3月28日上午分别举办了《厉害了,我的国》爱国主义影片赏析、参观西迁博物馆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支部共建等一系列党建活动。

《厉害了,我的国》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主线,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影片通过俯瞰视角的航拍镜头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玛旁雍错上迁徙的羚羊等。中国车、中国港、中国航天、中国网展现出东方强国的雄姿;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使我们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源源迸发;“祖国接你回家”、沙场点兵、“一带一路”,彰显出我们大国的风范和胸襟。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对祖国改革发展的巨变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多位同学踊跃发言,畅谈自己观影后的所思所想。

观影感想

18级中外的赵晨宇同学从自身的角度谈了对中国发展的一些见证,首先,他提到南水北调工程对自己的家乡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饮用水的水质从满是水垢到清澈甘甜,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改善。其次便是高速公路,高中时,因为异地上学,他每周都要跨过黄河两次,路程一趟需要三小时,而在修建了高速公路和跨黄河大桥后,这段路程缩短到了一个小时。这是一个普通中国高中生眼中的中国发展,也正是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促成了当代大学生为了实现祖国蓝图而努力奋进的拼搏梦想。

18级中外的史凯中同学则是讲到了中国制造。中国目前尖端科技的科研人员与主力制造人员都在向着年轻化迈进,我们作为信息学科的学习者,更应该大胆创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祖国的未来辉煌。同时,他关注到了我国的脱贫事业,我国在关注这些尖端科技的同时在关注基层的人员脱贫,攘外必先安内,这体现了我国从内到外规划的大布局,而只有我党和中国才能做到这样宏伟的工程,做为一个中国人和预备党员,这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国家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19级中外的葛牧青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部影片中提到了绿色开放发展的策略,从全方位展现了中国这五年内取得巨大成就,从FAST、蓝鲸2号、舟山大桥等一系列工程具体实际的展现了中国的综合国力,这背后是一代代中国人日复一日,砥砺前行,不断努力的结果,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些精神,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实现中国的美好明天。


3月26日上午8点,同学们乘车到达坐落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的西迁博物馆,重温交大历史,学习西迁精神。西迁博物馆占地面积约为94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3760平方米,共4层,馆内布展面积2400㎡,由序厅、放映厅、展厅和多功能厅组成。这次大家主要参观了“溯源”“西迁”“致远”三个展厅,展出品囊括西迁前,西迁时和西迁后三个时期,有盛宣怀的《请设学堂片》,彭康翻译《费尔巴哈论》,周恩来总理就交大西迁问题发表专门讲话全文,随校西迁的已有百年历史的英文打字机等。一件件珍贵的实物、照片以及讲义手稿向大家述说了不同时期的故事,带领重温了波澜壮阔的西迁历史。

西迁的事迹是全社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源泉,西迁博物馆作为爱国奋斗精神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广大知识分子树立牢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髓的“西迁精神”。当年在党和国家一声令下,交大教授带头西迁,学子踊跃随行,在田野四围的简陋校舍中迅速开展教学和科研,扎根黄土地艰苦奋斗。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交大撬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格局,改变了西部没有学力雄厚的多学科工业大学的面貌,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交大师生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精神感到震撼,并表示应当将西迁精神在日常生活中深入贯彻,更加无私奉献的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3月28日上午,信息学院本科生中外合办专业党支部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与食品学院共同举行党建活动。食品学院的同学们准备了详细的制作说明和丰富的食材工具,两院师生一起制作蛋糕和蛋挞。

蛋糕的制作需要分离蛋黄和蛋清,在这个步骤同学们经历了多次失败,稍有不慎将蛋黄混入蛋清,就会导致蛋白无法打发。但同学们没有抱怨,没有气馁,同心协力的再次磕鸡蛋、分蛋黄,打蛋白,终于制作出了品相优秀的蛋白霜。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分组合作,组与组之间也会互相指导、互帮互助,善于烘焙的同学帮忙指导材料配比,擅长绘画的同学帮忙在蛋糕上裱花涂鸦,看着蛋糕逐渐成型,同学们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

在完成蛋糕的制作后,大家对蛋挞的制作步骤也显得得心应手了起来。巧克力、抹茶粉、黄桃罐头、蜜渍红豆,同学们创意十足的在蛋挞馅料上发挥自己的灵感。在烤制完成,分享自己成功果实的时候,大家也感受到了心中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才能获得的独特体会。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激发中外合办专业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以党的百年伟大历史鼓舞其斗志、明确其方向、坚定其信念、凝聚其力量、启迪其智慧、砥砺其品格,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青年成长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年发展镌刻红色印记。

百年沧桑百岁庆,不忘初心复征程。下一步,信息学院本科生中外合办专业党支部,坚决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联合办学的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党的声音,用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在新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片  |  信息学院党委分党校新媒体部

   字  |  李晨碧 刘奕璇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