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数字化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07

日前,秦陵数字化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副院长王原茵出席会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工作部、信息资源部、科研规划部负责人,我校科技处遗产学院及我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简要介绍了我校考古学科的发展现状,他表示,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信息学科和考古学科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取得了国家级平台、国家级项目和国家级奖励的突破。数字化保护作为文化遗产的终极保护手段,未来会成为信息和考古两个学科的连接点和学科特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提出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考古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未来希望双方加强合作,紧抓机遇,在构建我校一流考古学科和信息学科的同时,为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李岗表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西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考古发掘等方面的合作源远流长,近年来合作的范围和深度还在不断地扩大和加强。西北大学信息学科利用数字化、信息化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研究和阐释,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考古学科的重要讲话是考古学科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秦始皇帝陵秦博物院不仅承担着遗产保护、考古发掘的职能,同时还是国家文物局的重点科研基地。兵马俑是中国文化、旅游的名片,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政治标志,需要利用社会各界力量保护好,弘扬好,传承好,未来希望双方加强合作,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共同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李岗讲话

我院负责人介绍了学科发展建设情况,提出信息学科的发展一方面要向上游溯源,努力与数理基础学科融合。另一方面,要积极与优势学科相互融合、相互交叉,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积极做好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

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耿国华教授作了秦陵数字化创新发展的报告,从秦陵遗址遗物数字化、破损文物修复、秦古人颅骨面貌复原及遗存传播展示新方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文化遗产数字化方面的工作基础和研究成果。

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耿国华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院场景数字化、陶俑数字化、虚拟修复、虚拟展示等四个实验室,深入了解了近年来在秦陵数字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兵马俑1号、3号坑大场景三维建模、跪射俑和将军俑的打印、VR交互式虚拟修复、C24和泡钉虚拟修复等。

参观工程中心数字化工作实验室

合影

本次秦陵数字化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将有力助推信息学科领域迈上新台阶,充分学科优势,利用好现有平台将秦文明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