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丨信息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大会

时间:2021-11-01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安全红线意识,夯实安全责任,提升专业安全防范知识和安全应急处置能力。10月29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大会,会议采用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的方式进行。本次培训会邀请我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管理科科长牛耕分别做关于实验室安全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副院长崔晓健主持,院党委书记赵万峰、院长彭进业、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邓周虎、副主任唐升和各科研团队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

  

院党委书记赵万峰强调学院历来对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他指出,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只有把安全放在首位,才能更好的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校实验室管理科科长牛耕从分类引导、分级推进两个层面系统地解读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安全准入相关制度,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相关内容。

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李剑利教授从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虚拟仿真系统课程建设以及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三个方面讲解了学校下一步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划。他希望学院师生能够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制度,切实掌握实验室操作技能,营造出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

 

信息学院陈诚副教授结合自身实验工作经验,引用丰富案例,从起因、危害、防范和应对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化学事故的处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唐升强调了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师一方面要把实验室安全教育作为每一门实验课的“必教必学”内容;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置的能力,做到管理规范、细致、有耐心。

 

通过此次培训,学院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强化了处置能力,推进了实验室安全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信息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省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院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学科特点,突出分类指导,实施差异化管理,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


学生代表心得体会

昝润昱 202133433  电子与通信工程

今天早晨组织的培训使我对于实验室安全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实验室事故一定是以预防为主,不出现安全问题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正确的操作是实验室安全的前提,安全环节的监督检查也是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


王静  202121765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老师对我们学院实验室设备仪器以及化学试剂的描述,也让我深刻的意识到,危险就在我们身边。学校日趋完善的实验室准入制度、即将开展的全景模拟、消防培训与演练,以及持证进入实验室等,都是为了维护实验室安全,防范事故的发生。


韩倩  202121753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虽然科研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事宜,但当面临实验室的突发情况,学生和老师都应该有保障人身安全、处理问题的基本能力,让危险最小化避免造成惨重后果。这是科研人员顺利完成实验学业的根本。我们需要时刻将实验安全观放在心上,杜绝类似的现象发生。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