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一)(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外))

时间:2021-11-17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完全学分制改革对本科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构建与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信息学院于11月13日邀请专家对2022年拟修订的电子信息类四个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外))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组由空军工程大学陈树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周巍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顾华玺教授、西安理工大学余宁梅教授、中国兵器工业第206研究所磨国瑞研究员共五位专家组成。信息学院院长彭进业,副院长冯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中英联合办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相关教授参加了会议。

首先,彭进业院长对我院基本情况及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与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评审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其次,在专家组组长陈树新教授主持下,专家组对参与评审的四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专家论证与评审。专家组听取了各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各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培养路径及要求、课程模块设置与学时学分分配、指导性教学计划、实践教学基本要求、辅修该专业基本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质询与讨论。专家们高度赞扬了我院本科培养模式与体系,表示其能够充分体现西北大学的特色与风格。并对目前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中非技术指标点的课程支撑情况、先修后修课程的逻辑关系合理性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要求。经会议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等四个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知识体系科学,符合培养目标要求。

最后,冯筠副院长再次感谢专家组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要求各专业根据专家组所提意见和建议对培养方案进一步修改与完善,以形成具有西北大学和信息学院特色的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信息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培育文化自觉、注重培育特色化知识和技能、注重培育实践能力,全面深化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融通、本科教学与学科建设相融通、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相融通,着力构建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最终希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