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I非常秦腔”研究和应用座谈会于我校召开 ——共话信息时代传统戏曲创新发展

时间:2021-12-09

12月8日下午,“VR/AI非常秦腔”研究和应用座谈会在西北大学信息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陕西省科技厅资管处处长冀峰陕西省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李生茂戏剧教育家刘养民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展运华“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赵扬武、杨升娟社科处处长马朝琦科技处副处长谢钢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耿国华、周明全教授等参加。

座谈会上,相关人员“VR/AI非常秦腔”进行了主题汇报,指出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自信”,更要注重信息时代的技术文化,中国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务必要结合目前的信息时代环境。各位专家、学者随后来到信息学院7层秦腔全息剧场参观并进行展演,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三十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齐爱云老师参与交互式项目《杨门女将》的演绎,通过绿幕抠图实现现场换衣表演。嘉宾研讨环节与会专家针对项目汇报和展演提出各自的建议和看法。

陕省科技厅资管处处长冀峰、西北大学中国秦腔研究中心支部书记李连江等均对团队的创新工作表达了感谢与支持,希望下一步在继续完善的基础上走的更远、更好。至此,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VR/AI非常秦腔”研究和应用座谈会对秦腔数字化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古老的艺术结合现代科技实现智能展演,有利于传统戏曲的保护和利用、有利于秦腔艺术走向人民大众和国际舞台,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交流将虚拟现实技术结合秦腔艺术是并行不悖的,会使精美经典的作品得到更广范围的传播和更长时效的留存。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