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 信息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时间:2022-04-29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北大学关于开展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学院制定了《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的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于2022年4月28日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提高站位  增强认识

学院根据此次实验室安全的文件精神,组织相关检查工作人员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小组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强调,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做好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要求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切实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认识。

消除隐患   筑牢防线

根据各学科特点,学院成立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对照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从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场所设施、化学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方面做了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夯实安全责任。

  

  

重点区域   联动排查

学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协同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及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联动开展了院楼实验室重点区域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实验室未做好个人防护、场所工位安排不合理、配电箱及部分仪器设备无警示标识、高压气瓶排气通风系统未运行、喷淋洗眼器水压过大、操作规程未张贴等。针对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和督导现场指导,限期整改。


  

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和红线。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前移安全防线,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