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红线·强化安全丨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培训

时间:2022-06-23

为贯彻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西北大学关于组织参加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安全红线意识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教学实验室稳定有序运行61011,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线上“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本次培训学习由副院长崔晓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邓周虎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实验室安全员参加。

610日上午,学院在406会议室集体组织参加此次培训开班式培训班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宋毅强调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讲解了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责任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基础与隐患治理要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信息化管理(危化品、生物安全)

610日下午—611日上午,学院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学生参加线上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各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强化了应急处置能力,精准推进实验室安全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信息学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中省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院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学科特点,突出分类指导,实施差异化管理,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

学生代表心得体会

2021电子信息 徐乐瑶

6月10-11日,学院组织开展了一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以近几年大学里发生的实验室爆炸为切入点,着重讲明了实验室安全在保障人身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首要要素。通过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安全知识学习,为我们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践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改进措施,使我们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

实验室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人身安全,良好的安全意识对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具有重要的意义,培养大家的主动学习知识以及注意安全行为。各实验室新进人员必须经过考核和操作培训,方可从事实验。践行安全操作行为是至关重要的,实验过程要规范使用实验器具,通风系统,试剂,气瓶,危险品,电力等各项关系实验室安全的设施,让大家知安全,懂安全,进行安全操作,明白各自岗位出现安全事故的处理方式。安全监督是保证安全制度有效运行的必要措施,监督能有效起到持续践行安全制度,时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问题,对潜在的安全问题起到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对各项实验室安全环境起到有效的改进和维护作用。

本次培训,学习了很多知识,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强化学习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到实际实验中。

2021电子科学与技术   李倩芸

高校实验室数量多、涉及学科多、专业性强、安全管理工作要求高,保证实验室师生人身安全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首要目标。如果没有严格的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责任意识,则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安全规范和合理高效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模式,树立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对于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此次培训学习中,我掌握了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考察内容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2)环保教育;(3)实验室安全技能;(4)实验室操作规程;(5)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培训、演练;以上几方面内容的考察形式应是书面考察和实际操作、演练考察相结合。我了解到常见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主要有油浴、线路短路、操作不当等引起的火灾事故;因明火和大量化学原材料堆放及废液处理不当引起的爆炸事故;危险化学气体泄漏或误操作引起的中毒事故等等,这些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为每一位师生及实验室管理人员敲响了警钟。贮存危险化学品应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有关的规定,根据危险品性能分区、分类、分库贮存,各类危险品不得与禁忌物料混合贮存,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建筑、区域内禁止吸烟和使用米过明火,应严格完善和遵守危化品出入库管理,对危化品采购、储存、领取、使用、废弃等过程实施全流程监管。

2020电子信息(软件工程)  路璐

6月10日,实验室组织参与了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学习,在本次培训课程中,向我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在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效益方面的重要意义,并为我们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践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改进措施,我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

作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名硕⼠研究⽣,我们有专门的实验室和研究室进⾏实验教学和科研,在进⾏日常的实验操作时,主要的安全隐患是用电问题和设备安全。实验室设备繁多,安全用电尤为重要。在设备运行之前,实验室的同学必须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检查,包括设备操作台或操作面板有无按钮松动,电线及电源电缆有无破损裸露现象,电源开关是否灵敏可靠,设备的外壳保护接地是否牢固可靠。及时发现隐患并消除是预防事故最有效的措施。当设备在运行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机器铭牌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图进度而超负荷使用。长期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的运转不但会加速设备的老化,更会引起电气元件的发热和电缆线路的老化短路,发生设备烧坏甚至火灾事故。最后,一旦发生设备电气事故,我们第一时间要切断电源,以免事故扩大造成更大的损失。与此同时,实验室的每一位同学一定要养成人走断电的好习惯,无论是实验室的设备还是电灯、空调等用电设施都要及时断电,以免运行时间过长发生火灾。

实验室安全第一,我们要从学生时代开始养成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重视实验室安全,在确保自身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学习科学知识,这样才能够更好,更快,更有效的为祖国,为世界科研,科技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  王培勇    

实验室安全一直是个值得我们慎重对待的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实验室是我们以后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工作的主要阵地,在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上,通过老师的讲解,这使我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

针对我们计算机实验室,主要安全问题就是用电安全和设备安全。在操作实验设备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应等干燥后再用。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后勤电工处置,并指挥实验室人员离开现场。

对于经常在实验室出没的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因此需要进行实验室安全通识教育。需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实验室安全活动、安全会议、线上安全培训等形式,宣传学习安全知识,创建一种充分体现“安全第一”的思想 ,形成一个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指导的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活动,采用讲课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将培训内容和实际结合起来,拟定的培训内容结合日常科研工作,如操作实验设备、事故处理、故障分析等等,让同学们如临现场,听得懂、学得会,记忆更深刻。

202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李瑞

科研实验室安全是我们必须慎重对待的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实验室可能是我们一天大部分时间所处的工作阵地,也是研究生期间待的最长时间的地方,在听到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的讲座,这使我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安全上,没有万分的保障,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科学家,科技爱好者为推动人类科技的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时间,甚至是生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对于经常在实验室出没的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掌握丰富的安全知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经常保持警惕,事故就可以避免如果预防措施可靠,发生事故后处理得当,就可以使损害减低到最小程度通过这次讲座,我了解到具体的实验室安全法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实验室安全管理、急救处理、火灾防火和灭火、火场疏散与逃生、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要做到,要坚持安全第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安全工作制度建设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制度,校园安全信息报送制度隐患整改及管理办法,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学校安全目标管理奖惩制度,认真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工作。

现在正值夏季,陕西的气温居高不下,这种情况下实验室用电势必会增加,况且由于专业的特殊原因,不能够关闭所有电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每一天的值班同学,更加应该慎重对待,走的时候确保空调大件断电。白天确保实验室有人,能够观察到突发状况,发生突发状况不要慌。例如火灾实验室最常见得灾难,因此我们在面对火灾的时候,应当具备防火常识:防止火势蔓延首先切断电源熄灭所有加热设备;快速移去附近的可燃物;关闭通风装置、减少空气流通;立即扑灭火焰、设法隔断空气,使温度下降到可燃物的以下。火势较大时可用灭火器扑救,灭火器的选用应按照火灾类别和不同的灭火机理来选择。

作为一名实验室人员,经常要与实验室打交道我们必须对实验室安全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能从那些不幸的事故中吸取教训,并且时刻警醒自己安全问题安全隐患本就是防不胜防只有重视才能从根本上真正杜绝危险的发生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