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布局,凝练方向,强化融合 || 信息学院召开贯彻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科工作专题讨论会

时间:2024-01-10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校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科学谋划信息学科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1月7日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学科工作专题讨论会。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和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负责人主持。

学院党委负责人对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并与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校党委书记蒋林《继往开来  守正创新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报告精神。赵万峰强调,全院上下要以学校高远使命为指引,锚定战略目标,认清学院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谋划战略任务,破题攻坚、勇担重任,将学校“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的“七大工程”“六大计划”和“三大行动”内化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院负责人从历史沿革、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科建设基础,并对信息学科、特别是软件工程学科的整体水平与定位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团队引领、重点发展和交叉融合这三个重点举措是信息学科建设的重要保证。目前学科发展仍存在发展短板,如学科声誉有待进一步提高,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转化能力有待加强,资源约束有待解决。彭进业提出要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以特色发展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持原始创新和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为导向,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并实施“信息+”学科发展计划、新工科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科教共同体提升计划等三大计划,促进信息学科高质量发展。

学院软件工程学科带头人介绍了文化服务领域软件工程、普适计算及智能感知、跨模态大数据分析、医疗健康领域软件工程等特色发展方向。文化遗产数字化作为考古学学科与软件工程学科交叉方向,目前拥有全国唯一的文化遗产数字化国家级科研平台和文化遗产数字化教育部创新团队。耿国华建议建设西大数字考古基地,进一步深化引领文博数字化交叉成果;加强信息学科的基础和引领作用,凸显“信息+”学科交叉优势和特色,提高相关学科应用信息技术赋能自身学科发展的能力,达到多学科协同发展的目的。

校友代表对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深感自豪和骄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人工智能和产业数字化等信息技术发展方向、产教融合平台共建、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等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企业实习实训、信息学科与相关产业融合、项目联合申报、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学科宣传等方面积极为学院学科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身的力量,并祝愿学院的明天更加绚烂!

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学院学科建设思想、凝聚了共识,全方位地呈现了新时期学科建设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实施路径,提出了相应政策与支撑保障机制。面向新征程,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学科贡献力和影响力,为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