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年画的仿真制作

时间:2020-02-27

项目负责人

undefined

项目组成员

undefined

项目介绍

该项目旨在培养学生对关中民俗艺术的理解和制作过程,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虚拟仿真。利用交互式仿真平台将传统艺术数字化、形象化和可视化,为以年画、剪纸以及皮影艺术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打好基础。该项目需要了解计算机图像处理基本原理,掌握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基本步骤。该项目考核方式为考察,学生分组完成互动展览系统。所需预备知识有图像处理、人机交互、程序设计。

一、实验目的

1.了解传统的年画艺术的基本原理和制作过程;

2.培养学生对年画民俗及数字、艺术等交叉学科的驾驭能力及相关技术;

3.旨在利用交互式年画仿真平台将传统年画艺术数字化、形象化和可视化,为以年画艺术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打好基础;

4.了解计算机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掌握利用多媒体技术生成年画图案的基本步骤。

二、实验原理及内容

1.该系统基于web平台,采用标准的B/S架构,通过年画作品的各单元建模、交互设计、 保存用户交互性来实现年画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让学生在亲自动手的基础上深刻体会中华文化的悠久传承。本实验面向文化遗产、数字艺术、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培养学生对计算机图像处理及数字、艺术等交叉学科的驾驭能力及相关技术的开发能力。

2.对于计算机及艺术院系、文化遗产保护相关专业的学生,通过理解图像处理的基本流程,形象部件组合及动作生成包括平移,旋转,翻转缩放,侧转等图像操作,了解了Web交互设计与开发的过程。进一步通过用户注册等程序等具体开发步骤和代码,为动画算法的设计和实现打下坚持的基础。此外通过对年画作品、背景的制作,了解了传统的年画艺术的基本原理和制作过程,掌握年画形象的数字化方法,为以年画艺术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奠定基石。

3.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通过对年画角色、背景及构图的设计和表演,了解了计算机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掌握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生成年画的基本步骤,而且通过这次实验更加了解传统的年画艺术形式和制作、表演过程,拓展传统文化底蕴,体验学科交叉的方法和魅力。

三、实验仪器设备及平台

1.台式机Inter(R) Core(TM)i5,4.00GB内存配置,30台;

2.Windows7 64位操作系统;

3.虚拟年画仿真制作软件。

四、实验内容与步骤

1、登录(三种方法及配套程序设计实例)

1)不需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直接点击匿名制作按钮,进入系统。具体程序设计的方法见附录的实例

2)点击立即注册,出现填写信息,然后点击注册,就可以完成注册。输入正确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进入系统。程序设计方法见见后面附录实例.

3)输入正确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进入系统。程序设计方法见附录的实例.

2、制作年画作品

1)选择景物:

点击弹出一个列出系统所有景物的对话框,选择需要的年画景物,然后点击对话框右上角的关闭按钮。制作页面中将会出现所有刚才用户选择的景物,将各个景物拖动到合适的位置。

2)选择图片:

点击可以弹出一个列出系统所有年画人物的对话框,选择所有需要的年画人物,或者上传一张合法的图片,将自己的照片做成年画人物。

3)选择系统经典年画:

点击弹出的对话框中列出系统预先设计好的经典作品供用户选择,依次选择所需要的系经典人物图片,然后可以点击进行预览观看用户所选择的系统动作。如果觉得之前选择的人物形象与期望相去甚远,可以点击撤销菜单,撤销掉用户选择的上一个系统人物,重新选择合适的人物、景色图片。

4)自定义年画图案:

通过一些系统提供的线条和既有的简单图案,利用鼠标来拖动这些线条或者简单图案,来绘制出惟美惟肖的年画作品。通过这样不仅能感受传统文化作品制作过程的乐趣,也能提高欣赏、创作水平。在完成该状态后,应点击保存按钮,保存该状态。也可点击预览按钮对之前的所有动作进行预览。对于预览过程中的不合适的动作,可以选择撤销菜单,撤销之前自定义的动作。

5)保存年画作品:

重复以上步骤,直到一个完整的年画作品制作完成,选择提交菜单;若年画未完成,想保留下来等下次登录时继续制作,可以选择保存菜单;然后填写年画名称,点击确定。此时一部完整年画的制作工作就顺利完成。

3、评价DIY年画作品

将自己制作成功的优秀年画作品上传,供大家鉴赏,并且可以在发表评论的文本框中输入对此年画作品的评价,并上传绘图仪进行绘制。

五、实验结果与数据处理

1.熟悉年画制作的流程与步骤,弄懂其图像处理及制作的原理;

2.跟随系统提供的经典年画图案先学习制作,然后再自行拓展,画出自己分割的作品

3.将自己制作的年画作品保存上传,以供老师查询、批阅;

4.每次实验课后,每位同学都需提交一份自己独立完成的年画作品

六、注意事项

1.每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尽快熟悉软件的使用;

2.每份作品需独立完成,每个小组都应该确定自己的年画作品风格;

3.对实验室电脑设备等要爱护。

【思考题】

1.年画都有哪些风格、流派;

2.计算机制作年画又是如何实现的呢,原理是什么?

3.什么叫做图像的抠图、分割和拼接?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80号        后台登陆